Footmark3000

作为摄影爱好者,我最爱的经历是,参军,在阿富汗战争中拍下我的作品。----广东湛江

山东的淄博市,是历史久远的战国齐国的都城临淄。
里面的齐国历史博物馆可谓一个很独特的博物馆。

除了大量的青铜器和甲胄兵器藏品之外,这里还有一个国宝级的文物,牺尊。
----------------------------------------------------------------------------------------------
百度介绍:

牺尊作为齐地齐国的“特产”之一,不但制作华美,而且“产量”丰富。自秦汉魏晋到今天,齐国牺尊的发现,见于记载的已有四件:曹魏时期(220-260年),在鲁郡(今曲阜滕州泗水一带)地中发现齐大夫子尾陪嫁其女儿的牺牛形酒尊一件,有铭。西晋永嘉(307-312年)中,曹嶷(yí)在青州发掘齐景公冢时得二尊,也作牺牛形。1982年7月17日,在齐国故城南约5公里的商王村原临淄区砖窑厂,齐中华等5名工人取土时发现了一件青铜酒器,后来献给了区文物管理所并得到了政府的表扬与奖励。经文物专家鉴定,确认是一件战国时期的金银错镶嵌铜牺尊。
该器物长46厘米,高28.3厘米 ,重6.5公斤,仿牛形,昂首竖耳,偶蹄。由头颅,体、盖分铸而成。首颈结合,有一项圈合缝自然遮掩,盖为一扁嘴长颈禽,禽颈反折,嘴紧贴背上,巧成半环形盖钮。两翅平展,羽翎均以绿松石铺填,通体以粗细相间的金、银丝嵌饰的几何云纹。设计独特,工艺娴熟,是战国时嵌金银工艺的佳品,国之瑰宝。 从国宝牺尊的铸造和镶嵌工艺上可反映出齐国手工艺技术水平的高超,同时也反映了齐国经济的繁荣昌盛。

评论

© Footmark3000 | Powered by LOFTER